首页 >> >> 观点 >> 正文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司长 朱明:建设新能源云 促进工业互联网发展
  • 国际电力网
  • 2019年12月27日 11:52

总书记在2014年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安全新战略,为新能源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九大提出,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指导下,近年来,我国新能源发展快速、稳定、可持续。截至今年9月底,我国风电和光伏发电装机分别达到1.9亿千瓦。目前,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7.6亿千瓦,占全国装机容量的40%,水电、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在全球均排名第一。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指导下,在各有关政府部门、电网企业和发电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新能源的发展已经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十四五”时期,可再生能源高比例接入,将是能源系统和电力系统面临的重大挑战,也是重大机遇。电力系统如何进一步适应发展新要求、进一步推进企业转型,需要超前研究和部署。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积极推进电力系统转型,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例如,国家电网公司提出建设新能源云的理念很新、内容很实、推进有力,在宁夏开展的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值得肯定。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顺应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融合发展新趋势,今年年初,国家电网公司创造性地提出了“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目标。在此基础上,国家电网公司提出建设和推进新能源云,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符合电力系统转型发展的需要,符合未来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需要,符合国家电网公司改革发展的需要。推进新能源云建设,有利于促进国家新能源发展,为政府部门的战略规划和制定提供重要依据,也为电网、发电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提供详细的数据和决策支持;有利于为用户提供便捷的服务,通过对流程的进一步优化,不断提高效率,进一步服务新能源企业发展;有利于为发电企业和设备厂商提供更专业的数据服务,为构建工业互联网提供样板。当前,我国能源行业正处于转型变革的关键时期。随着数字化、信息化不断与能源系统深度融合,国家电网公司加快部署新能源云,不仅符合建设“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要求,而且为我国新能源持续健康发展开拓了一条新路。“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是能源互联网企业的基本特征,充分体现了开放、合作、共享的发展理念,国家电网公司“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一定能够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建设新能源云,国际上没有先例可循,要按照快速迭代、实用为主、成本最低的原则,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建设和运营好,充分展现其先进性和示范意义;建设新能源云,要打通数据壁垒,推倒“数据烟囱”,优化和完善横向协同、纵向贯通的企业管理体系和管理流程,不断打造新能源的生态圈,为我国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保证。

编 辑:向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