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 >> 正文
风向Talks丨刘多:边缘计算为工业互联网提供强大支撑
  • 人民邮电报
  • 2019年12月24日 15:40

12月22日,“风向Talks首秀暨何宝宏思享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表示,数字经济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是产业数字化。现在,5G对云计算、大数据,尤其是对人工智能,都会产生巨大的影响。中国信通院是国家5G推进组的组长单位,之前做3G、4G的时候,中国信通院的合作方都是运营商和设备制造商,到5G时最多的合作方是制造业,然后是医疗行业和媒体,他们都愿意来看5G是什么样的技术、能给他们带来什么。

确实,5G这样一个新技术为大家打开了一片新的天空,不仅仅应用到消费领域、移动互联网、手机用户、Pad等终端,更重要的,5G能够应用到各行各业,它的大带宽、低时延、高可靠、大连接的特点,用到各行各业都能产生非常大的效能。

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成立之初只有143家会员,到今天已经有5400多家会员。业界对工业互联网的热情、对他们产生的效益的关注是空前的。在工业互联网之前,大家一直在讨论边缘计算给谁用。现在工业互联网出来之后,他们说终于知道了,其实边缘计算就是给工业互联网用的。

目前,应用滞后于技术的发展,但技术一旦应用到各行各业,并应用到一定程度,从不成熟走向成熟,它巨大的潜力就会显现出来。

现在全球都在进行数字化转型,并且已经逐步应用到移动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领域,但是到了工业、交通、能源、物流等行业,这些新技术应用的速度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和想象。以工业互联网来说,现在工业企业都在进行数字化改造,包括设备、机床和相关产品,如果这些都进行数字化改造,会有一些新的模块来采集最低端的信息,最后都要上传到数据中心,运用到计算,同时在这个过程当中包括人工智能等各个方面的技术。

任何技术和应用都有发展的历程,有从不成熟到成熟的过程。如今,这些新技术在各行业当中所起的作用还不够,所应用的程度还不够,相信在不久的未来,在全球数字化转型的大潮中,这些技术会快速地渗透、应用到各行各业。

编 辑:向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