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平台 >> 解决方案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低功耗、低时延、海量连接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广州召开
  • 南方网
  • 2019年12月24日 15:16

12月22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宽带通信和新型网络重点专项2018年立项项目“低功耗、低时延、海量连接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广东广州中国电信研究院广州园区召开。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广东省科技厅、项目牵头单位中国电信集团公司领导,科技部项目专家组、项目顾问专家组,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项目组骨干成员及专项办相关成员8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电信研究院吴湘东副院长首先代表项目牵头单位对与会嘉宾致以诚挚欢迎,并介绍了中国电信研究院在5G+工业互联网相关研究领域扎实的科研基础,并表示将集团全方位支持项目开展,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并取得突出成果。科技部高技术信息处傅耀威处长围绕重点专项相关过程管理要求,介绍了专项总体情况、过程管理规范和流程、实施方案编制要求、管理经验和项目实施中的常见问题等,重点强调了项目责任主体下放落实到法人单位的转变、实施方案编写的必要性与重大意义、项目的管理组织具体落实到位对项目开展的深远意义,要求各方高度重视,做好统筹协作,高标准完成项目目标。

项目负责人蔡康教授级高工从项目概要、组织管理、实施计划、成果与考核方式及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围绕项目研究目标,蔡康介绍了项目课题分解、技术路线、时间节点、考核指标,明确了各课题的任务分工与相互联系。同时,对项目的组织管理保障机制也进行了介绍。与会专家重点围绕项目的核心技术创新点、项目实施期间可能出现的技术风险、项目组织管理方案的落实、课题与承担单位接口等方面进行了质询,并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最后,专家组通过质询讨论形成评估意见,认为项目实施方案与项目任务书要求一致,项目阶段目标和分工明确,技术路线和计划安排基本合理,实施方案合理可行,顺利通过项目的实施方案论证。

本项目面向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及“宽带中国”发展战略,紧密围绕低功耗、低时延、海量连接工业互联网应用关键技术开展研究,拟解决工业互联网终端感传一体化技术,智能网络运营与安全防护,建立模型与知识融合的建模仿真技术等三个关键科学问题,完成数字化工厂技术、智能网联汽车多技术融合架构系统进行示范应用。项目中蔡康教授级高工首次代表项目组提出“5G +原生”的理论体系,提出连接就是服务(LAAS),依托5G物联网络连接功能,构建“端、网、云、用”的网络集聚生态,通过5G +原生能力、原生平台,加速数据的聚合与开放,服务于智能制造、机器人、AGV、车联网、无人驾驶等网络依赖度高的业务场景,赋能工业互联网新业态发展。

“低功耗、低时延、海量连接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项目作为科技部与广东省部省联动任务,汇聚了优秀的科研院校、行业企业和国内优秀研发团队共14家,通过项目实施,引领5G网络下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发展,将有力领引5G物联产业的创新发展。

编 辑:向坤